優易首頁 最新消息 資安新聞
資安新聞
怵目驚心的網路攻擊,看不見煙硝的戰爭

科技日新月異,犯罪組織也靠科技力量使壞

根據iThome研究調查2021企業資安風險圖中,機關企業首要面對的資安威脅,是位居於第一象限中的各項,分別是駭客攻擊、勒索軟體導致的資料外洩、以及資安漏洞。隨著資通訊技術的快速進步,駭客組織當然也能借用科技力量,在動態發展的網路生態社會環境中,對我們進行無時無刻地窺視、探測與攻擊,卻毫不費吹灰之力。從近年來各企業頻遭勒索軟體襲擊事件,造成相關人員在當下措手不及,甚至在驚慌和恐懼中匆促應戰並蒙受損失,這些不斷發生的受駭案例,都一再的提醒我們在長期面對資安威脅的環伺下,絕不能存有輕忽僥倖的自滿心態,而是要時時警惕、綜觀威脅之情勢,動態調整組織防護策略並配置合理資源 。

 

洞悉駭客執行勒索軟體的策略戰術

犯罪組織也是很用功的,在勒索軟體產業裡面討生活,除了必須了解密碼學、網際網路通訊、資料結構的基礎,還需學習使用到如鏈結串列(Linked List)等程式方法,其中也包含了複雜的變型環狀雙向鏈結串列技術,可見精明的駭客組織不僅在專業能力上相當精實,甚至在嘗試入侵之前,也必是經過一番相當縝密的研究與策略謀劃,才能在受害企業組織日常看似平靜的營運之中,神不知鬼不覺的悄悄滲入其內網進行偵察、提權與橫向移動,搜尋重要資料目標進行加密等一連串的破壞。當駭客一旦取得了高價值的組織機敏資料後,其才敢於明目張膽地索取高額贖金,讓企業甘於乖乖就範並無奈的付出巨額損失。

 

截至目前所知,勒索軟體犯罪組織的手法已不再是過去傳統加密的作法,例如:利用BCrypt加密函示庫來加密檔案,原因在於被害者破解的難度與成本非常高。對犯罪組織來說,時間就是金錢,加密非常的花時間,因此聰明的駭客們在要進行加密之前,背後都需經由一套加密優先順序的策略,根據檔案之種類和檔案的大小來分進行加密,戰術重點在「以最快的速度,加密最重要的檔案」,檔案的種類則是根據檔案格式、副檔名,來排列優先順序,例如.doc.docx.xls.xlsx.ppt.pptx.pst.jpeg.jpg等,以上都是勒索軟體病毒認為的重要獵物檔案,接著再按檔案大小,排列出一個加密優先順序的組合,詳見表1


表1,資料來源參考自http://roger6.blogspot.com/2017/06/wannacry-analyze-5.html、引用自北極星,windows駭客程式設計勒索病毒-加密篇第12-11。



害怕與恐懼,源自於不了解

駭客犯罪組織如同龐大的黑色產業鏈,敵人也會共同攜手合作,發展更高明、低成本的攻擊手法,以傳統的被動式防禦資安解決方案來說,只會越來越難以因應「道高一尺、魔高一丈」的資安威脅,因此現代企業組織在面對詭譎多變的未知威脅,除應時時保持戒慎恐懼之心,經常檢視並落實組織內外的安全防護與管控措施外,應隨時擁有「嚴陣以待」的態勢準備,建議參考MITRE組織最新公布的Shield主動式防禦知識庫,並搭配由美國空軍上校John Boyd提出的決策方法–OODA循環模型,透過觀察(Observe)、調整(Orient)、決定(Decide)、行動(Act),經由不斷地反覆進行,唯有採取比敵人更快的循環,才能讓我們更快地了解與掌握敵人的即時動態,使防禦者有更多的時間決定並採取行動,也就是制敵機先的主動防禦策略。

 

勒索軟體的防護新思維

Attivo Networks ThreatDefend® 平台提供了五種主要技術,有效降低風險並防止勒索軟體攻擊的擴散。

《優易YouTube頻道 》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JMHssizYx4&t=118s



 
資安服務.首選優易

避實擊虛式網路智能欺敵獵捕.主動式網路境外威脅隔離預警.自動化網路威脅破口探索管理.網路威脅情資管理與佈建.IT資源管理與合規檢測.特權帳號管理與審計.防火牆與入侵防禦.網站應用防火牆.電子郵件安控與管理.無線網路安控.網路行為分析與稽核.網路管理與存取控制.系統認證與存取控制.SIEM事件日誌管理與稽核.弱點管理與滲透測試.資安健診服務。

關於優易
   /   
最新消息
   /   
產品資訊
   /   
網路資源
   /   
政府供應契約
   /   
聯絡優易
Copyrights ©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.優易資訊股份有限公司    [ 網站設計 / 關鍵字廣告 / 關鍵字行銷 - by fansio ]
10487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65號7樓  /  Tel  +886-2-2503-0582  /  Fax  +886-2-2503-0583  /  Email  my_service@securtec.com.tw